首页» 规章制度» 校内制度

北京工商大学校园网使用方法

上传时间:2017-09-03

  

北京工商大学校园网已覆盖阜成路校区和良乡校区。在了解校园网的使用方法前,你需要知道以下两个网站:
网络中心网站( nic.btbu.edu.cn ):获取全部关于校园网的说明和资讯。
自助服务系统( https://self.btbu.edu.cn ):管理你的上网账号、套餐、资费等功能。
以下是关于上网账号、校园网的配置方法和计费方式的说明:
一、上网账号说明
网络中心为每位学生建立了一个上网帐号,其中,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本人身份证号后六位(若身份证号最后一位为 x ,则用大写“ X ”代替),默认基础套餐为 20G/ 月,报到当月免基础套餐费。
为保证账户安全,需及时通过“自助服务系统”修改密码。学生应保管好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不得转借他人。
北京工商大学校园网采取实名制管理办法,用户名与注册人是一一对应的,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对网络实时监控。学生在上网的过程中应严格执行《北京工商大学校园网运行及安全管理规定》(见本手册)。
上网账号的有效期限为学生入学即日起至毕业离校。
二、有线网络使用
有线网络可以在教学区、办公区和学生宿舍使用。学生宿舍区每个房间只开通一个端口。如宿舍端口不够用可自行加装交换机,不要使用路由器或集线器,否则会影响同宿舍其他同学正常上网。正常情况下,用网线接入有线网后可以直接访问校内网络资源,如果需要访问外网,需要使用“上网登录”软件。使用有线网需要设置 IP 地址及 DNS 为自动获得状态,详见下文说明。
1. 有线网络配置
    点击任务栏中的【开始】菜单,选择【控制面板】 - 【查看网络状态和任务】 - 【本地连接】 - 【属性】 - Internet 协议版本 4(TCP/IPv4) - 【属性】,选择【自动获得 IP 地址】及【自动获得 DNS 服务器地址】,然后点击【确定】。
注意:此方法仅适用于 Windows 7 操作系统,其他操作系统请参照系统的相关说明。
2. 访问 Internet 资源
使用校园网内网资源不需要登录,可直接访问,使用外网资源需要“上网登录”才能访问。上网登录操作方法如下:
1 )下载客户端程序
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 nic.btbu.edu.cn ,找到“常用下载”并点击进入,在“软件下载”一栏内找到“互联网计费系统客户端程序(上网登录)”,下载软件安装包,找到“ Setup.exe ”并双击运行,点击【开始安装】,结束后点击【完成】,桌面上出现上网登录图标。
2 )启动并使用客户端
    双击桌面的上网登录图标,输入帐号、密码,点击【开始连接】,显示“您已经和网络建立连接”,则外网连接成功,任务栏出现【网络登录】图标。
3 )关闭客户端,断开网络
在不使用外网资源时,点击任务栏的【网络登录】图标,恢复窗口后点击【断开】。这样不仅可以节约网络资源,也可以减少病毒等不安全信息的侵入。
三、无线网络使用
校园网无线信号为 BTBU-AUTO ,登录后可以直接访问外网资源。只有用户当月缴纳了相应的基础套餐费用,并且正常扣费,才可以连接无线网。
1. 设置方法:在浏览器的地址栏中输入 nic.btbu.edu.cn ,找到“上网指南”并点击进入,找到“校园无线网上网步骤向导”查看相关设置方法。
2. 登录方式:使用上网账号和密码登录。用户只需要在首次连接时登录,以后进入该无线网络覆盖范围时 BTBU-AUTO 将自动连接。
四、校园网计费说明
学生账号可同时有 3 个终端设备在线,产生的流量合并计算;每个月免费赠送 2.5G 流量,同时可以选择多种流量套餐以及流量叠加包;学生入学后默认套餐为 20 元套餐。
1. 流量计费方式
流量计费顺序为:当月免费流量→上月结余流量→本月套餐流量→流量包
当本月套餐处于欠费状态时不能使用无线网,只能使用有线网。例如,本月套餐为默认的 20 元套餐,但是账户里的网费余额不足 20 元,则账户处于受限状态,不能登录无线网,但是可以使用有线网,用上网登录使用免费流量。
2. 计费方式变更
登录“自助服务系统” (https://self.btbu.edu.cn) 办理,申请的套餐下月生效。可以多次变更套餐,但系统以最后一次变更为准,且下月生效。在本月最后一天无法办理该业务。
3. 上网缴费
持本人校园卡使用上机上网转账机可进行上网缴费,该费用直接从校园卡的卡内余额扣除,转入你的上网账户。
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一层大厅,工二楼二层大厅,图书馆
阜成路校区:耕耘楼一层,图书馆
4. 故障申报
自助报修: wgxt.btbu.edu.cn
电话报修: 68985943
常见问题咨询及解答可访问网络中心网站 nic.btb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