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资讯» 新闻资讯

学校召开数据治理工作部署会

上传时间:2022-01-13

1月12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数据治理工作部署会,学校副校长左敏出席会议。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及信息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主持。

李海生介绍了学校数据治理项目背景,该项目是学校2025行动计划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实现“一网一卡一平台”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校的信息系统存在数据孤岛和数据共享不充分等问题。依据《北京工商大学数字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在各位领导、信息员的大力支持下,拟通过此项目建设,以“应汇尽汇”,“全面覆盖”为原则,建立贴源数据库及动态更新机制,形成数据湖,打破信息孤岛,为师生提供数据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张长恒从项目必要性、内容和目标、技术方案、资源需求、管理方案和进度计划六个方面汇报了数据治理项目建设方案及任务清单。他提到,学校将启动全校数据治理工程,包括建设全域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数据服务和决策支持,完善制度建设实现长效机制等。将逐步开展数据现状摸底调研、制定数据标准、识别有效数据、数据采集、检查数据质量、改进质量问题、形成数据仓库、定制数据集市、提供数据服务。需要各二级单位安排专人对接,并提供配合支持。

左敏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提到,在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当前,学校正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们应重视信息化和学校各项业务的深度融合,通过开展数据治理工作,提升数据获取能力、分析能力、运用能力。他强调,信息化工作是“一把手”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通过此项目建设,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体验感。项目通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问题驱动,不断向前发展,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保障数据安全。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顺利推进并取得预期成效,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