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络安全» 通告预警

关于防范挖矿病毒的安全预警

上传时间:2023-03-07

根据国家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有关要求,禁止个人使用学校网络资源和电力资源从事非法挖矿活动,请师生及时开展挖矿自查清理。

1.传播方式

利用类似其他病毒木马程序,例如钓鱼欺诈,色情内容诱导,伪装成热门内容的图片或文档,捆绑正常应用程序等,当用户被诱导内容迷惑并双击打开恶意的文件或程序后,恶意挖矿程序会在后台执行并悄悄的进行挖矿行为。

2.造成影响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耗电,造成网络拥堵。由于挖矿程序会消耗大量的CPU或GPU资源,占用大量的系统资源和网络资源,其可能造成系统运行卡顿,系统或在线服务运行状态异常,造成内部网络拥堵,严重的可能造成线上业务和在线服务的拒绝服务,以及对使用相关服务的用户造成安全风险。

3.防范工作

1)安装正版操作系统,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补丁,开启操作系统防火墙,关闭不需要端口,同时安装必要的终端杀毒和安全防护软件,定期全盘扫描,保持实时防护。

2)清理不再使用的账号,密码设置满足复杂度要求(8位以上,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组合,定期更换)。

3)从官网下载安装软件,对来源位置不明的网站和设备要保持警惕的态度,避免访问带有恶意“挖矿”程序的文件、网站和未知的移动存储介质。

4)定期检查系统登录失败日志,防范暴力破解。

5)对所有下载、拷贝文件做到“先杀毒,再使用”,重要文件务必做好备份,最大限度保护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

学校将持续监测挖矿行为,对主动挖矿行为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因感染病毒造成被动挖矿的主机,采取断网措施防范病毒传播。